0-0    

鹿港福興西勢社區是掃帚的故鄉,純樸的農村裡有著耐人尋味的農村童玩記憶,跟的導覽員解說穿梭在巷弄中,走踏著府興社區的每一個角落,發現社區裡還藏著許多珍寶呢。如果喜愛農村深度旅行的你一定也會喜愛福興社區,在社區一群人的積極努力下,發掘出福興鄉西勢社區有著許多特色,真正走過一趟才讓我了解,原來這裡早期種植掃帚草,西勢社區裡有一特殊行業『綁掃帚』在興盛時期產量非常大,當時有數十家都是靠這行業為生,但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傳統的掃帚已被塑膠掃把所取代,而這項傳統技藝也只剩少數幾戶人家在製作。因福興鄉西勢社區地理位置與鹿港鄰近,所以生活圈大多相同,所以西勢社區常被誤認為是鹿港的一部分,當地人久而久之也漸漸習慣。呆呆齡實際走訪發現社區其實還蠻有趣,有著許多色彩繽紛的彩繪,還有好玩且有趣的童玩,如果你也喜愛深度農村旅行,千萬別錯過來玩一回彰化鹿港福興鄉西勢社區喔。

※行程規劃:彰化福興西勢彩繪村巡禮 - 憶起童趣童玩體驗(打陀螺、益智童玩) - 鹿港福興童年往事民宿(午餐) - 鹿港秘密基地DIY窯烤披薩/DIY五連發筷子槍 - 賦歸 

呆呆齡愛玩樂

※加入呆呆齡愛玩樂粉絲團資訊更新更快速

※福興西勢社區(導覽遊程需先預定)

※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西勢村西勢街34號

※電話:04-7764086

※網址:福興鄉西勢社區發展協會粉絲頁

1.jpg

早期的農村生活樣貌,從老一輩年長者口中轉訴後,被畫在西勢社區的許多角落中。這些彩繪讓社區的阿公阿嬤彷彿又回到過去的純樸的農業時代,讓他們相當懷念。

2.jpg

色彩繽紛的彩繪牆讓社區的道路整個活潑了起來,讓人看著心情也很雀躍呢。

3.jpg

來至韓國、香港、匈牙利及西班牙等國家的國際青年志工,一同創作彩繪牆面,在牆上寫下各國的問候語及表達對社區的喜愛之意。

4.jpg

社區裡的至祥童玩公園,在早期農業社會中因農務繁忙,沒有多餘的時間陪伴孩子,當時只能突發奇想的設計童玩遊戲讓孩子打發時間,流傳至今好多遊戲玩法只能問問阿公阿嬤了。玩累了一旁還有設置了休憩的涼亭呢。

5.jpg

我只玩過跳房子及十字格,其他的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玩呢。一旁的休憩亭上還綁著木製的小掃帚呢,看起來非常可愛!

6.jpg

西勢社區是一個幸福的社區裡頭有著許多個大大小小的公園,而且都整理營造的很棒,這些公園讓社區居民多了許多活空間,更重要的公園還會擺放一些童玩器具很有意思喔。

7.jpg

打陀螺、踢毽子、劍玉及橡皮弓這些童玩在我小時後的記憶中有些模糊,但問起爸爸媽媽肯定都有玩過他們拉,在社區中就有一位陀螺達人喔!

8.jpg

林家古意厝經過地主提供建物及政府修繕計畫,讓老屋有了新的生命,現今是社區產業工坊、導覽說室及小型活動場所,木刻板上有著社區的代表物掃帚、陀螺、童玩、香包、捏麵人及蘿蔔等。

9.jpg

社區大多數居住老人,為了讓他們走出戶外運動建造槌球場,聽說阿公阿嬤還很努力的練習為了出去比賽呢。右上圖為龍舟訓練池,誰能想像在鄉下的學校體育課是有上龍舟訓練的呢,真的好特別喔,而且聽說每年獲得的名次都很不錯耶,超厲害的啦,不由得很羨慕這裡的孩子,能學習多才多藝。

10.jpg

 福興鄉西勢社區裡僅存的少數幾家綁掃帚的傳統技藝人家,阿公樂天知命的辛勤綁著掃帚,看見鏡頭還很害羞的不好意思呢。

11.jpg

彩繪牆上栩栩如生的畫作分別是春耕、夏耘、秋收及冬藏,每幅彩繪都讓人感覺身歷其境的感覺,原來在農村裡每個季節都有著不一樣的色彩呢。

12.jpg

社區的入口有著各國的地標彩繪創作,小朋友的彩繪讓人感覺創意無限呢。校園外的圍牆也有著當地的代表農作物,畫出一遍一遍的蘿蔔田及來社區過冬的鳥類是不是很有趣呢?!

13.jpg

 這裡是掃帚的故鄉也是稻米的故鄉,農業時代的三合院空地常常是工作的好場所,綁掃帚、搗米、碾米、風古及穀倉等,這些器具以前都得仰賴手工,現今已被機器所取代。

14.jpg

西勢社區陀螺王-尤茂雄先生,他說:小時候玩的陀螺都是自己找木頭,一刀一刀削成的,在製作陀螺過程中,不斷地研究何種木材較堅固、較耐摔。現在重達20公斤的陀螺,也難不倒他,打陀螺的技巧令人讚嘆!而我們在陀螺達人的教導下沒一會兒時間立馬就打成功了,雖然是經歷幾次的失敗,但最後看著陀螺站立轉動著心中莫名的特別興奮阿。《此段介紹引用於此》

尤茂雄陀螺達仁相關報導

15.jpg

打完基礎陀螺換打初階陀螺不是用手打而是用腳踢,陀螺大王真的很厲害耶,老師告訴我們幾個技巧後就站上來試試,整個超害怕甩到自己的腳丫子。

16.jpg

嘿嘿~看我的無影腳,居然連我這個肉咖都能一次成功了,別想說很難呀!要親自試試才知道,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啦。

17.jpg

接下來換老師表演了,一次拋、踢、打三個陀螺同時,整個超厲害的拉,那顆超級大陀螺可是有40幾公斤重呢,老師在抱起它時還深呼吸超大一口氣,據說是靠內力在拋甩,超強!

18.jpg

繼續表演神乎其技,居然可以用嘴巴打陀螺,但我光看將陀螺放在耳後平衡對我來說都有困難了,老師真的超強。

19.jpg

再來一枚震撼彈直接用耳朵打陀螺,打完感覺我的耳朵有點痛,因為甩的瞬間似乎得有些力道,不過看老師已經習以為常的感覺。

20.jpg

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?居然還有一個更猛的,直接讓陀螺走上釣魚線,這真的是一瞬間超級厲害的拉,最後陀螺位置在腳架上超神奇!

21.jpg

西勢社區珍寶-梁國棟老師,梁老師大學時就讀電機工程系,但在求學過程中發現對其不甚感興趣,從此便轉換了自己人生志向的軌道,發明了許多益智遊戲,因西勢村離鹿港鎮近,且發覺西勢的人情味濃厚,決定定居於西勢村。國棟老師期望將西勢村推廣成觀光景點社區,於是開始著手召集社區居民,推動西勢社區的文化、建設及產業及趣味遊戲,希冀不久後西勢能成為充滿文化氣息的社區─童玩文化村。《此段介紹引用於此》

22.jpg

聽說古時候選女婿時岳父岳母就會拿此當考題,如何將鐵圈從中取出,玩了一下我還是無法解答果然是不及格阿,但聽老師解說沒一會兒功夫就輕鬆取出,老師送我們每人一個,帶回家給肉先生玩居然每多久也輕鬆解開,超傻眼!!哈哈~

23.jpg  

接著還有記憶棋還蠻有意思的,通常老師都會跟西勢社區的老人上樂活課程,讓他們在玩樂中也能動動腦筋做記憶,聽說他們每個的玩的津津有味呢。

※童年往事民宿(用餐、住宿須先預訂)

※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福興路62-500號

※電話:0932-603599

※網址:童年往事莊園民宿官方網站

24.jpg

童年往事莊園民宿可是鹿港第一家合法民宿,門口看起來走的是懷舊風格,但屬於新改良式的建築風格,感覺上非常氣派。

25.jpg

如要來用餐的朋友記得事先預訂,可以讓民宿主人有時間準備食材,如果是要參觀會收取40元清潔費喔。

26.jpg

結合巴洛克式建築及傳統閩式三合院的藝術建築,在這裡也能看見好多老闆的收藏物品,這些場景佈置似乎只會出現在電影裡頭吧?!來到這裡我爸媽應該會特別有感覺,因為好多東西都是屬於他們年代的記憶。

27.jpg

 話說似懂非懂的無敵鐵金剛,比我的身高還要高呢,這尊現在應該價值不匪喔,還有裡頭那位應該是他的女朋友?!這我還真的不是很清楚~哈!

28.jpg

櫃台佈滿大同寶寶這我真的有印象,在老家的櫥櫃中也還有著大同寶寶呢~民宿大廳有著許多老電影的海報、玻璃瓶的汽水罐,還有一格小櫥窗擺著許多明信片及小豬撲滿等,這裡超多奇奇怪怪的珍藏品,聽老闆說有些在市面上已經買不到了啦。

29.jpg

我們當天預定中餐合菜一桌3000元,菜色富貴拼盤(油焗雞、鹿港蝦猴、炸春捲)、清蒸檸檬魚、招牌蒼蠅頭、泰式椒麻雞、招牌一刀肉、鹿港鮮蚵湯、麻油松板豬、野菇炒水蓮、水果切盤等,白飯是免費招待,菜色口味很獨特,尤其蒼蠅頭及一刀肉非常下飯好吃唷,這些菜全出自老闆的好手藝,老闆一人忙進忙出前置作業都需要一些時間,所以想來這用餐的朋友一定要先預約唷!

30.jpg

接著老闆帶著我們參觀民宿客房,每ㄧ個房間皆精心設計,老闆將多年的收藏佈置於每個主題房間,讓每個房間猶如ㄧ個小小的博物館。這間看的讓人心癢癢超喜歡的啦,整個房間都是大同寶寶呢,如果你也喜愛這可愛的公仔房記得提前預約唷,聽說非常搶手呢~

31.jpg

其它房型還有雙人、四人、八人房型,喜愛特色的房型記得上官網研究看看喔,還有另一間無敵鐵金剛房也讓我很喜愛,爸媽帶著小孩來玩耍肯定小孩也瘋狂啦!

32.jpg

餐廳後頭還有一個小花園,超適合散步和拍照,另外還有一間外頭是彩繪的房子,這裡頭擺放是老闆的收藏品,老闆特地帶著我們參觀。

33.jpg

一進門看見涼琅滿目的公仔,居然還有我小時後記憶裡的玻璃糖果罐,整間擺放的東西超級復古的啦,綠色玻璃瓶的黑松汽水現在市面上幾乎是看不到了,這間果真是老闆嘔心瀝血的收藏室呀!

34.jpg

外觀有著許多火車的交通號誌,這間建築是洗手間,設計的外觀根本看不出來是洗手間呢,還以為這間該不會裡頭也藏著許多珍寶了。

35.jpg

主建築的後方其實整理的蠻舒適的,如果假日帶小朋友來用餐玩樂,莊園後方的草地這區塊很適合喔。

鹿港秘密基地

※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龍舟路103號

※電話:0928897580

※營業時間:週五~週日11:00-18:00(預約、包場不受此限制)

※網址:鹿港秘密基地粉絲頁

36.jpg

很難想像荒廢20-30年的老舊成衣廠房,經過熊老闆的DIY改造居然搖身一變成小朋友的玩樂天堂,而再次給予這間空屋有了新的生命力。

37.jpg

熊老闆的新穎想法加入西勢社區的元素掃帚,讓這裡變的更具有文化創意,來到這裡一定要讓自己騎著掃帚戴著紅色髮圈飛一下,因為在我小時候這可是超有名的日本卡通《魔女宅急便》女主角小琪的造型,一不小心居然就這樣透露自己的年紀了。

38.jpg

室內有著許多小朋友的課桌椅,感覺自己好像又回到童年時光的感覺,就讓姊假裝一下今天是個乖學生吧。

39.jpg

室內空間讓人感覺還蠻舒適寬敞,很難想像在還沒改造前是間廢棄的老廠房呢。一旁還有許多遊戲機都超懷舊的,而且卡帶電動到現在還能玩喔,也太有趣了吧,如果以前教室裡能有遊戲機,大家應該會很喜愛去上學吧。

40.jpg

來到鹿港秘密基地怎能錯過DIY披薩,雖然不是第一次製作窯烤披薩,但感覺還是很新鮮呢,這裡大多是半成品,我們需要將麵糰餅皮桿開成自己喜愛的形狀,之後抹上醬料、配料及起司等,不用擔心自己手殘,因為一旁都會有老師協助幫忙啦。

41.jpg

雖然還是得經過熊老闆在一旁協助才能完成,但是我的進度算是非常快速,可能是看見披薩有迫不及待想吃了吧,是有沒有這麼餓拉,因為看見配料和醬汁好吸引我阿。

42.jpg

經過一番努力,我是第一位達正送進窯烤爐,熊熊的炭火站在遠處已經感覺他有點熱,看著我的披薩慢慢變化感覺很新鮮哩,沒多久時間我的熊批薩就出爐啦!

43.jpg

沒多久時間大家的也陸續出爐了,每個造型都不一樣超可愛的有海綿寶寶、熊熊、貓兒、愛心及kitty等,也太誘人啦,拍照完就準備廝殺披薩了!

44.jpg

今天大夥可是帥哥美女團呢,自己說真的很敢說啦,再製作過程一路說說笑笑超歡樂,相約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鹿港玩啦。

45.jpg

緊接著我們繼續第二個DIY課程-五連發筷子槍,還真的是第一次玩到五連發耶,因為以前玩的時候最多就是開著1-2發咧,原來和綁橡皮筋的技巧有關係呢。

46.jpg

其實我超害怕那種橡皮筋拉斷在我手上的感覺,彈過幾次後還真的有恐懼一下,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喔,因為一旁有小老師的協助所以我也很順利的製作完成了。

47.jpg

最後來張四個女槍俠的合影留念照吧,今天一路玩樂的超開心的拉,秘密基地很適合親子一起來玩DIY課程喔,不過建議想來的朋友一定要事先預約喔。

※乳牛彩繪村〈福寶村〉11/11最新畫出的彩繪牆

※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新生路

※網址:乳牛彩繪村(福寶村)

48.jpg

彰化福寶村有著全台灣最多的乳牛,所以整個村莊最多的彩繪也是乳牛彩繪,在農場的乳牛吃草畫面被畫的栩栩如生呢。

49.jpg

一旁也是新完成的福寶村商家賣東西的景象,還有右下角有一幅藍晒圖有沒有讓人感覺身歷其境呢,有機會一定要來走走探索農村彩繪的故事。 

※行程規劃:彰化福興西勢彩繪村巡禮 - 憶起童趣童玩體驗(打陀螺、益智童玩) - 鹿港福興童年往事民宿(午餐) - 鹿港秘密基地DIY窯烤披薩/DIY五連發筷子槍 - 賦歸 

 

※福興西勢社區(導覽遊程需先預定)

※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西勢村西勢街34號

※電話:04-7764086

※網址:福興鄉西勢社區發展協會粉絲頁

※童年往事民宿(用餐、住宿須先預訂)

※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福興路62-500號

※電話:0932-603599

※網址:童年往事莊園民宿官方網站

※鹿港秘密基地

※地址:彰化縣福興鄉龍舟路103號

※電話:0928897580

※營業時間:週五~週日11:00-18:00(預約、包場不受此限制)

※網址:鹿港秘密基地粉絲頁

 

 

 

 
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