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新社山城慢遊食農教育體驗採菇樂,百菇莊香菇自產自銷是新社最多菇種的農園,品嚐產地最新鮮的香菇小吃。台中新社香菇約佔台灣市場的百分之六十,擁有好山好水好環境,才能培育種植出香菇,特殊的海拔氣候無論是溫度火是濕度都很適合香菇生長,百菇莊的香菇大多數是自產自銷,在這裡可以體驗摘採新鮮香菇,熱食販賣部也能品嚐到香菇經過不同烹調方式而產出的香菇佳餚,來訪遊客必吃的就是百菇羹、香菇貢丸湯等,產地吃的是最新鮮的香菇料理,如果想購買新鮮香菇回家料理,商品販賣部也擁有各種特色商品讓遊客選購喔,有機會來新社玩樂不仿來試試體驗當一日菇農吧。 

 

呆呆齡愛玩樂

加入呆呆齡愛玩樂粉絲頁,掌握吃喝玩樂新資訊。

新社百菇莊

地址:台中市新社區協中街2-1號

電話:04-25822548

官網:http://www.howgu.com.tw/index.php

粉絲頁:新社 百菇莊

2.jpg

百菇莊種植的香菇種類很多,商品量販區無論是新鮮香菇或是乾貨的香菇都能買到喔,乾貨可以選擇已經分裝好或是散裝,大多數分類都是依造香菇大中小朵來區分價格。

3.jpg

緊接著我們體驗百菇莊最熱門的採菇樂,進入採菇室會有導覽人員說明教學如何分辨成熟可摘採的香菇,還有最重要的摘採方式喔。

4.jpg

新鮮香菇室大多數是太空包的香菇,最神奇的是也可以購買太空包回家體驗種菇,太空包香菇的成長就是重複循環著噴水→成長→採收→休眠→泡水,自己麥太空包回家種植只要每日噴水香菇會隨著溫度變化成長喔,我之前曾經體驗過秀珍菇太空包自己帶回家種植,每天都在期待著香菇的變化呢。目前冬季最貴的菇應該就屬杏鮑菇,因為它的生長溫度必須在16-18度才能長得漂亮,冬季因為氣溫比較低很多香菇都進入休眠長得慢的狀況,但試市場還是有需求一定的量就必須仰賴國外進口,當然杏鮑菇價格也會跟著比較貴喔。

5.jpg

香菇的生長期分為培養期→幼兒期→青年期→成熟期,摘採香菇把底下的蒂頭留著,讓香菇不至於水分流失太快,冷藏保存大約可以保存14-21天喔,菇農的小技巧,沒有聽解說員詳細說明還真的不知道呢。看著菇菇展示區,香菇種類好多款,我們平常吃的都是哪些香菇呢?!來這裡摘採讓人一次都認識,造訪得時間是下午時段,而且前幾天晚上氣溫都太冷,造成部分太空包的香菇長得很緩慢,所以到後方摘採一定要仔細尋找囉,準備摘採時每人都會發一個小籃子,一斤是110元,採超過秤重時再補差額就可以啦。

6.jpg

現場販售的太空包一個才50元,好便宜呀,對我來說漲的多還是少已經是其次,種植過程中的趣味性才是最重要的啦!

7.jpg

前方大多數太空包都是已經採收完畢,採收完後會將太空包倒著放,讓裡頭的菌往另一頭跑,另一邊就會再長出新的香菇了。

8.jpg

採菇的祕訣就是看見香菇頭比較大朵呈現頭好壯壯的樣貌,仔細看還能看見只有新鮮香菇才會出現的白白絨毛,然後越往後端走越能尋覓到大朵香菇,因為大部分的客人都看見前端香菇就被吸引住,走到後頭的客人算是比較少數了。

9.jpg

肉先生說他要幫我看大朵香菇,結果根本沒很認真找,我只好自己尋覓大香菇,然後一溜煙的它的籃子就在我手上了,意思是要我幫它採集嗎~這招我下次也要學起來!

10.jpg

後來發現後面區域的香菇真的都比較大朵耶,而且都長得很漂亮喔,所以沒多久得時間我已經採集一籃香菇囉。

11.jpg

因為朋友的香菇收穫不多,所以導覽人員說讓他可以採收其它香菇搭配,所以我也跟風的搭配著其它香菇品種啦,記得採集的一定要詢問清楚哪區是可以採收的喔,不然就要買下新的太空包回家囉!

12.jpg

 最後大家的戰利品,其實還蠻厲害的呀,沒多久得時間大家各個眼明手快的採收,每個人都變成大豐收啦。

13.jpg

最後秤重我以為我會超重,沒想到還是太客氣的根本不道一斤的量,我的這包香菇才94元,也太便宜了吧!趁新鮮無論是炒或是煮湯都很好吃喔,講的我都快流口水啦!

14.jpg

左上圖為香菇酥、秀珍菇酥、香菇素肉干,香菇素肉干如果沒說它是香菇做成的真的會覺得它是肉乾呢,黑胡椒口味吃起來還不錯喔。烤杏鮑菇、炸綜合菇、杏鮑菇香腸等也都是熱食區大家喜愛的小吃點心喔,好多元的選擇,難怪熱食區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呀!

15.jpg

熱門必點得熱食小點還有百菇羹、香菇貢丸湯,幾乎大家都是每人點一碗再吃呢,料多又實在食材新鮮又好吃啦,忍不住默默得吃下一碗,減肥已經是明天的事啦。

16.jpg

其次的人氣商品是香菇麻辣醬,喜愛吃辣的朋友這罐絕對讓你很過癮,因為真的還蠻辣的,我自己本身也愛吃辣,所以這罐真的讓我很喜愛呢。還有泡菜杏鮑菇,這也是熱銷商品之一,新社鄉農會製作的家工食品,口感吃起來酸酸辣辣的很開胃喔。

17.jpg  

最後是百菇莊自己研發的香菇冰淇淋,濃郁的奶香氣吃下去的感覺像是吃著冰淇淋帶著香菇的香氣,而且還有著香菇的顆粒呢,喜愛嚐鮮的朋友可以品嚐看看喔!

新社百菇莊

地址:台中市新社區協中街2-1號

電話:04-25822548

官網:http://www.howgu.com.tw/index.php

粉絲頁:新社 百菇莊

 

arrow
arrow

    呆呆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